云清悠

爱写作爱摄影的一只小萌悠

月光秀在水面波

第一章:同等交换?

  与电视剧有些许不一样,没看过作者的原著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

  

  当韩畅传来消息说孙靖抓到了太孙玄泽时,萧勉愣愣的只有任手中的佛珠掉落,一颗颗绿色的佛珠就这么散落在地上,清脆的声音似乎是那颗曾经炽热的心在一点点的冷却碎裂。

  

  “即使他从鬼门关走了一回,也断不能让他放弃这天下,他野心勃勃依旧,不曾改变。”留在手心里的那颗佛珠,她却没有任何力气再紧紧握住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娘娘……”慎娘欲言又止,她岂会不知道萧勉心中的痛苦,那种爱也不得恨也不得,走也不是留也不是的煎熬。

  似乎怎么做都是错,年少爱慕似乎早就不在了,却又好像时时刻刻都在。

  而她是唯一见证了她们从相遇相识相爱到结束,又见证了多年后带着爱意彼此算计的所有过程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去茼关”萧勉冷静之后,终是做出了最后的决定,她要去茼关,用自己换回玄泽。

 “可是娘娘,若是……若是大都督猜到对她下毒之人是您,他会不会……”一旁一直没说话的锦娘担忧的问道。

  “以他的智慧岂会不知道是我对他下的毒。无所谓了,报复也好折磨也罢,玄泽不可以有任何闪失。”萧勉一直跪在佛前,若是真的有灵,请让我心中所求如一次愿吧!

  

  “娘娘,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什么都不管,过普通人的生活。”锦娘一下子跪在了萧勉的身后,难过的哭出了心声。

  

  萧勉站了起来,走到锦娘和慎娘旁:“憋下所有身份,平凡的生活亦是我所求,可是我还是一个母亲,我可以什么都不要,却不能不要自己的孩子。”

  她看着两人,虽然锦娘待在自己身边的时间没有慎娘长,可是她知道锦娘对自己亦是忠心耿耿。

  “这次你们两个就不要跟我去了茼关了,十七郎李嶷一定会替我好好照拂你们的”

  “不,娘娘,我们誓死跟随”

  她摇摇头“我何德何能,让你们如此待我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没有亲人,只有娘娘,您待我们去亲人一般,茼关生也罢死也罢,我们总要一起的”

  

  萧勉看着她们,强忍着眼泪颤声道:“好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茼关城外镇西军和崔家军的营地,只听到李嶷与崔琳等人在商量如何夺取茼关救出太孙。然后两人却意见不合,差点吵了起来。

  “本宫有一计策,不知十七郎可愿一听。”眼见两军主帅快要吵起来时,萧勉三人终于赶到了。

  “萧娘娘,您怎么来了?”李嶷和崔琳都惊讶,她们都不曾传信给萧勉,因为她已经为这天下付出了很多,而且因为中毒的缘故,身体也还没大好。

  

  “萧娘娘,不知道您有什么计策呢?”崔琳走过去笑着说,不知道为什么,总觉得萧勉给她一种亲切感,见到她就不由自主的心情好。

  

  萧勉也是冲她笑了笑:“茼关易守难攻,想必十七郎之前攻下来时已经各处勘察过。”

  

  李嶷点了点头

  “可是,以我对孙靖的了解,他第一时间也会像你一样,所以你想到的他都会想到。”

  “娘娘的意思是,孙靖知道那条密道”李嶷眉头紧锁,他知道孙靖是个劲敌,却不想他还是有些轻敌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说,你在开始打仗的时候,会做些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“调兵遣将?做战方略?”

  

  对于李嶷说的她只是莞尔一笑,看了看崔琳。

  “是家眷。”崔琳提醒道。

  “您是说,孙靖在战前会把他的夫人孩子送离茼关?您让我抓妇孺来威胁他?那我和他又有什么区别呢?”

  她听李嶷的回答,似乎对于这个正直无私的人,和之前所听到的顽劣之人无法重叠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是以其人之道还至其人之身”崔琳真是被气的不行。

  

  李嶷也不甘示弱:“以孙靖的野心,他岂会为了他的夫人孩子而放弃唾手可得的天下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他会的。”她见两人说不到几句就剑拔虏张的,可叹年轻人就是这般毫无耐性,对自己喜爱的姑娘也是这般毫无耐性。

  李嶷和崔琳都皱着眉的看着她。

  

  “一,若是他不肯相救,那么必定会寒了那些对他忠心耿耿的旧部,二,茼关百姓又如何会对一个连自己妻子儿子见死不救的人拥戴呢?三,以他的智慧早就会猜到是我一直以来给他下毒,他必定恨及了我,若是我们三人换一个太孙,想必他是会同意的。”

  

 崔琳和李嶷二人听了她的话,心中难免一惊,她要自己为饵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可以的萧娘娘,若是孙靖真的要报复于您,那么您……”崔李二人坚决不同意她以自己为饵,来救出太孙。她们可以去抓孙靖的妻儿,以此逼他就范。

  

  “相信我,救出玄泽,光复大裕,我生死又有何惧呢?”

  崔琳对她的大义凛然很是钦佩,对于一个母亲为救自己孩子的牺牲,她感叹世间若是每个人都如同眼前人这般大义,那么是不是就不会有像孙靖那样野心勃勃的反贼呢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几日后李嶷真的抓到了被孙靖送走的妻儿,没想到孙靖真的勘察过,那条密道也因此被封,还有众兵把守。

  

  当孙靖收到李嶷的信帖时,眼里深不可测的狠厉,随即却只是冷笑“无知小儿”

   “这计谋,阿勉是你出的吗?你当真能给我出一些难题呀!倒是让我不得不救”当他想到萧勉那刻起,眼里却多了一丝柔情,袖中的那半玉佩被他紧紧握在手里,嘴角轻轻上扬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会永远带在身边,不离不弃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然而在城外不远处的军营里,他心心念念的人,也同样将另外一半玉佩紧紧的拿在手里。

  “我们要永远在一起,永不分离”

  

  然而再美好的誓言,也不过是黄粱一梦。

  

  第二日她们约在了城外的竹林深处,孙靖真的很聪明很狡猾,这样的天气雾霾如此大,倒是让他占了先机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真傻,他怎么可能为了我和孩子放弃唾手可得的天下。”这是魏国夫人第一次这般温和的对萧勉说话。

  

  “他会救你们的”萧勉说的很笃定,不知道为什么她自己的计策得以成功应该高兴,可是当得知孙靖同意交换时,心里各种滋味都有,酸涩最为多。

  

  “是你傻还是我傻?这么些年我早应该看开的。”魏国夫人悲戚声音,迫使萧勉看向她,这一刻觉得她也是个可怜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们都认为我蠢,其实我宁可蠢一点,也许他还能让我留在他身边”

  “你……”

  萧勉的话还没说完,就听到她说:“你知道一个人女人最大的悲哀是什么吗?是你心爱的男人在你面前,他宁可发呆的去想念远方的你,也不愿与你多费唇舌”

  突然她凄然的笑了笑“可是我宁可他发呆的想着你,因为……那个时候他就静静的坐在那里,他整个人都是温柔的,照且带着这世间最温暖的阳光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知道,我很傻很蠢,可是有一点我比你强萧勉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勉没有说话,只是淡淡的看着她。她似乎说了什么又似乎什么都没说,但是她自己好像听到一句:“萧勉我比你爱他,你更爱这个国家,可我却只爱他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勉依旧没有说话,却也不再看她。

  

  她无话可说,比起爱,她确实做不到这般。

  

  当孙靖看到萧勉的那一刻,眼睛都没有移开过。

  这是两人中毒后第一次相见,似有千万无语无从说起。然而玄泽脖颈上的鲜红似乎格外的刺眼,萧勉满眼心疼,那是她捧在手心呵护的孩子。

  

  “母妃,您别过来,玄泽不怕死。”

  “十七哥,别管我,诛杀逆贼”

  李玄泽喊的毫无畏惧,倒是比他父亲和他的爷爷更有帝王相,不愧是阿勉教养出来的孩子。孙靖这般想着,便对李玄泽脖颈上的剑送了送。

  

  孙靖布置的很是紧密小心,哪怕是是骁勇善战的镇西军和崔家军一时半会也无法找出破绽。

  

  “阿勉,你过来。”孙靖叫的很温柔,甚至忘了她旁边还有他明媒正娶的妻子,和他的骨血。

  其实孙靖早就安排好了,当所有人都聚焦在萧勉身上的时候,就让人先将夫人和小公子救下,雾霾是他最好的武器。这点连聪明的萧勉崔琳也是没想到的。

  

  萧勉一步一步的向他走去,她回想着和崔琳私下的约定,她不畏惧却不敢看向孙靖的眼睛。

  “玄泽,你还好吗?”萧勉连忙两自己手中的金疮药打开,给李玄泽的伤口上了药,又用自己的手帕给他包了起来。

  “玄泽,别怕,母妃在呢。”她将他紧紧抱在怀里。

  “母妃,孩儿不怕,孩儿很坚强。”李玄泽忍住疼忍住眼泪,安慰着萧勉。

  “嗯,我们……不怕”萧勉轻生回答着。

  孙靖见她丝毫没有理会自己,甚至连在西长京的虚与委蛇的假象也没有了。此刻他却宁可有那种假象,也好比此刻她连一个眼神都吝啬给他。

  

  他愤怒的一把将萧勉拉倒自己的怀里,旁边的亲信林深倒是默契的将太孙护在身后。

  

  “孙靖,你放开我。”萧勉此刻只想远离他的怀抱,因为她害怕自己贪念这个怀抱,忘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。

  

  孙靖只会是越抱越紧,萧勉都觉得自己呼吸都不顺畅了,就在他怀疑孙靖要让自己死在他怀里时,却只听到他温柔的问道:“体内的毒可有解?”

  萧勉愣怔的抬头看着他,他知道,他什么都知道。他没有恨她责怪她恼怒她,他只问了这一句,萧勉才知道昨晚她为什么要问桃子姑娘要解毒的药了,原来她心里根本不希望孙靖死。

  

  孙靖担忧她的毒未解,她也在不知意识时,也怕他的毒未解。

  此刻她腰上的金玲随风摇摆不停,叮叮当当的声音,却格外的刺耳。

  

  她和崔琳的约定………

  

 然而那箭穿过雾霾,飞驰而来,萧勉根本来不及多想,她本能的甚至是无意识的将孙靖推开,自己挡了那致命的一箭。

  

  “阿勉……阿勉……别怕…别怕,我带你回家。”孙靖第一次这般害怕,双眼通红,是痛苦是愤怒,是绝望。是他心爱一生的女子,她们相爱却还是立场不同,站在了对立面。

  

 血一点点的侵染了她绿白色的衣衫,嘴角也溢出了鲜血,她知道这竹林深处雾霾之下是她最后的归属。

  

  “阿靖,我们……我们,回不了家了。”

  孙靖发疯似的带着深受重伤的萧勉回了茼关城内。

  而竹林里崔琳不明白为什么,昨晚上说好的约定,为什么萧娘娘要挡那只箭呢?

  “你不是说你们约定好了吗?为什么会这样?”

  面对李嶷的责问,崔琳也是怒火中烧,两人又一次因为不信任而大吵一架。也正因为彼此的不信任,才有了后来孙靖再次攻下西长京打下了基础。

  就在两人争吵不休时,慎娘和锦娘赶来。

  “是本能,或许是娘娘她自己都不知道,所存在的本能。所以十七殿下莫要再责问崔姑娘了。”慎娘难过不已,可是她无可奈何,因为这是她主子自己的选择。

  

  “她,再也回不去了,不过是想择一处山清水秀,是真的不会有了……”

  锦娘跪倒在地,她不相信这样的人儿,有家国大义之姿,又有归隐山林丢却荣华富贵的胸襟………

  

  第二章:两世梦?

评论(9)

热度(11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